• 首页
  • 资讯
  • 您现在的位置: 主页 > 资讯 >
    封神榜中的三教分别指什么 他们创始人又是谁
    时间:2024-01-16 03:20:03 来源:56娱乐网

      《封神榜》里最重要的事就是签约封神榜,但是在签约封神榜的时候,必须要遵循一个规矩,那就是“三教共立”。《封神榜》中的三教分别指什么?他们有什么区别?

     

      据悉,《封神榜》中的三教指的是封神世界的三教,乃是人教、阐教、截教。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三教区别吧。

     

      人教:
     

    封神榜中的三教分别指什么 他们创始人又是谁
     

      人教的创始人是鸿钧老祖的大弟子太上老君,他曾三次下山帮助阐教力退截教众仙。也曾一气化三清,战败过通天教主。《西游记》中,他住在离恨天中,是三清教教主之一的太清圣地混元教祖——太上道祖。

     

      他的法宝有太极图,扁担,金刚琢,风火蒲团,紫金葫芦,天地玲珑玄黄塔,离地焰光旗,坐骑青牛等。

     

      阐教:

     

      阐教的创始人是鸿钧老祖的二徒弟元始天尊,他的弟子很多,其中不乏有名之士。像佛教中的文殊、普贤、观音三位菩萨,以及“过去七佛”中的惧留孙佛都曾是他的门人弟子。

     

      而杨戬、哪吒、李靖等人都是他的徒孙。后来他成为三清教的主管——《西游记》中的玉清圣地先天教祖。他的法宝有盘古幡,玉如意,中央杏黄旗,坐骑九龙沉香辇等。
     

    封神榜中的三教分别指什么 他们创始人又是谁
     

      截教:

     

      截教是鸿钧老祖的三徒弟通天教主设立的,通天教主是三教当中弟子最多的一个,号万仙来朝,法宝有诛仙剑,青萍剑,紫金锤,渔鼓,坐骑奎牛等。(西游记里的牛魔王七大圣之一)

     

      截教是三教中势力最大的派别,享有“有教无类,万仙来朝”之美誉。门人弟子多为兽禽异物修炼得道而化形,故此常被阐教、人道称为不够正宗:
     

    封神榜中的三教分别指什么 他们创始人又是谁
     

      不分披毛带角之人,湿生卵化之辈,皆可同群共处。在未封神之前,截教和阐教应都属于仙这一族群,封神时于其中挑出仙道不全者任命为神。

     

      三教为什么设立封神榜?

     

      在小说的第15回《昆仑山之牙下山》中,有这么一段话,写到了封神榜出台的三大原因:

     

      话说昆仑山玉虚宫拿阐教道法元始天尊,因门下十二弟子犯了红尘之厄,杀罚临身,故此闭宫止让。又因昊天上帝命仙首十二称臣,故此三教并谈,乃阐教、截教、人道三等,共编成三百六十五位成神。
     

    封神榜中的三教分别指什么 他们创始人又是谁
     

      又分八部,上四部雷火瘟斗,下四部群星列宿,三山五岳,步雨兴云善恶之神。此时成汤合灭,周室当兴,又逢神仙犯戒,元始封神;姜子牙享将相之福,恰逢其数,非是偶然。所以五百年有王者起,其间必有名世者,正此之故。

     

      这段话中提到了封神榜出台的三大原因:其一,商汤灭,西周当兴。其二,是神仙犯下杀戒。其三,是昊天上帝命令仙首十二称臣。


    相关阅读
   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