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页
  • 资讯
  • 您现在的位置: 主页 > 资讯 >
    无问西东梅校长说的话是什么 关于真实这些台词令人印象深刻尚之
    时间:2024-01-16 09:05:04 来源:56娱乐网

      电影《无问西东》正在热映,片中祖峰饰演的梅校长为吴岭澜答疑解惑,其中有几句话尤为感动,也让人茅塞顿开!那么梅校长说的话是什么呢?一起来了解下吧。

     

      电影《无问西东》讲述了近百年间四个不同时空的几位年轻人的选择与命运,将观众带领到不同时空去感受不同时代的不朽青春。
     

    无问西东梅校长说的话是什么 关于真实这些台词令人印象深刻尚之

     

      西南联大段落只能说是以气象胜,祖峰出演梅贻琦校长功不可没。祖峰在影片中的镜头并不多,但是他通过寥寥几个镜头将梅先生的慢、温、刚,完整的展现出来。他对工作严谨负责,对学生宽容引导。

     

      面对固执的吴岭澜,他不强求他改变思想,而是给他倒了一杯茶,问他:“求学的目的是什么?”飘摇乱世中,他忧心学生没有可以安心读书的屋舍。祖峰自带的沉稳与温文尔雅的气质,与这位伟大的教育家可以说是十分契合了。

     

      梅贻琦校长问吴岭澜谈话,吴岭澜说,他觉得不管学什么,他只要在学习,把自己交给书本,心里就是踏实的。梅校长问他:“什么是真实?”吴岭澜不解。
     

    无问西东梅校长说的话是什么 关于真实这些台词令人印象深刻尚之

     

      梅校长说:“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,有一种麻木的踏实,但丧失了真实,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。”

     

      什么是真实?

     

      你看到什么,听到什么,做什么,和谁在一起

     

      有一种,从心灵深处,满溢出来的不懊悔,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

     

      后来吴岭澜领悟到了:“当我在你们这个年纪,有段时间,远离人群,独自思索,我的人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。某日,我偶然去图书馆,听到泰戈尔的演讲,而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人,是当时最出名的学者。”

     

      “那些人站在那里,自信而笃定,那种从容让我十分羡慕,而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有多么重要,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,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会花时间思考这些,他们也觉得这些是重要的。”
     

    无问西东梅校长说的话是什么 关于真实这些台词令人印象深刻尚之

     

      吴岭澜是幸运的,他遇到了梅校长,遇到了泰戈尔,不再迷茫。

     

      而片尾的一幕幕名字唤醒记忆:曾几何时向往的一塔湖图、水木清华、梅贻琦校长…不禁泪目。波澜壮阔的年代里涌动的赤子心,那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。

     

      百年名校,大师如云。观众里不乏费解之声,“为何不讲一讲真实的大师往事,而是把披着梦幻色彩的年轻人推到幕前”。关于这道题,导演兼编剧李芳芳用影片结尾的一连串“推送”来折中:镜头重返故事,对着那些被淹没在正片背景里的人物逐一推近、放大。

     

      那一刻,观众恍然,为什么1938年乱世如麻,铁皮屋下仍有安静的坐着听雨的心境,山坳坳里仍有因陋就简的课堂;更会了然,为什么今日中国有了锦绣年华。

     

      影片《无问西东》有争议,但并不妨碍它的珍贵之处,如这个名为“七分钟读懂中国风骨”的“片尾推送”点题的———青春,珍贵莫过于不朽的风骨。


    相关阅读
   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