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页
  • 资讯
  • 您现在的位置: 主页 > 资讯 >
    四大菩萨为什么只有地藏王坐骑没有下界为妖 谛听真身是什么尚之
    时间:2024-01-16 10:47:10 来源:56娱乐网

      在《西游记》中,四大菩萨都有他的坐骑,其中文殊菩萨是青狮,普贤菩萨是白象,观世音菩萨是金毛辏地藏王菩萨是谛听。而前三位菩萨的坐骑都曾下界为妖,为难唐僧师徒,只有地藏王菩萨的坐骑谛听,没有为妖作乱。
     

    四大菩萨为什么只有地藏王坐骑没有下界为妖 谛听真身是什么尚之

     

      那么谛听为什么没有去人间为妖呢?是因为地藏王菩萨管得严吗?

     

      在《西游记》里,文殊菩萨的青狮曾两度下界为妖,乌鸡国一次,狮驼国一次;普贤菩萨的白象下界为妖在狮驼国;连观世音菩萨的金毛暌苍谥熳瞎当过妖怪,唯独地藏王菩萨的坐骑谛听,在整部小说里没有出来兼职闹妖。

     

      如果说谛听在小说里没出现倒也罢了,可谛听也出过场,在真假美猴王大打出手那会儿亮相过一回,还给大圣指明分辨真假唯有求助于佛祖这条明路,不作恶,还做好事……这简直就是坐骑里的模范标兵啊!

     

     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谛听到底是什么动物?

     

      谛听乃是地藏菩萨经案下伏着的通灵神兽。可以通过听来辨认世间万物 尤其善于听人的心,谛听集群兽之像于一身,聚众物之优容为一体,有虎头、独角、犬耳、龙身、狮尾、麒麟足。

     

      还有一说,谛听的原身是一条白犬,就如同文殊之狮子表智慧,普贤之白象表大行一样,地藏之谛听表忠诚不二之心。所以,它永远不会背叛主人。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地藏王菩萨的坐骑始终没有为妖作乱。
     

    四大菩萨为什么只有地藏王坐骑没有下界为妖 谛听真身是什么尚之

     

      谛听为什么能听出真假美猴王却不说破?

     

      在《西游记》中,连玉帝观音都识别出不来真假美猴王,但谛听却能。但是他识别出来后却又不说破,让人觉得十分纳闷。原文是这样描述的——

     

      谛听道:“怪名虽有,但不可当面说破,又不能助力擒他。”地藏道:“当面说出便怎么?”谛听道:“当面说出,恐妖精恶发,搔扰宝殿,致令阴府不安。”

     

      又问:“何为不能助力擒拿?”谛听道:“妖精神通,与孙大圣无二。幽冥之神,能有多少法力,故此不能擒拿。”地藏道:“似这般怎生祛除?”谛听言:“佛法无边。”地藏早已省悟。

     

      从这段对话中可知,谛听明明已经猜出了真假美猴王的身份,但是并不说破,最后把事情全都推给了如来。
     

    四大菩萨为什么只有地藏王坐骑没有下界为妖 谛听真身是什么尚之

     

      大凡灵兽,皆有先天的神通。谛听特别擅长的就是“辨别真假,照鉴善恶,察听贤愚。”它只要伏在地上一听,四大部洲山川社稷,洞天福地之间,五虫五仙等九幽十类都逃脱不了它的探查。

     

      正因为他了解得太多了,深知假美猴王的实力不输给孙悟空,一个孙猴子就能把地府搅得天翻地覆,再来一个,地府可能要被砸个稀巴烂了。而且以假孙悟空打伤唐僧的那股狠劲儿,难保不会对谛听灭口。

     

      而地藏王虽然是菩萨,但是并没有本事能够拿住这位假美猴王,一旦说破这件事,非但抓不到人,还有可能让人给跑了。谛听为了护主,宁愿无功,也求无过的心思,其实是可以理解的。


    相关阅读
   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