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页
  • 资讯
  • 您现在的位置: 主页 > 资讯 >
    曹睿为什么不杀郭女王 曾是亲生母亲的情敌
    时间:2024-01-17 09:17:57 来源:56娱乐网

      曹睿为什么不杀郭女王?郭女王虽然没有直接的害死曹睿的母亲,但是在曹睿看来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关系的,难免还是会记恨在心,但是为什么不杀她呢?接下来我们来看一看。

      
    曹睿为什么不杀郭女王 曾是亲生母亲的情敌
     

      郭女王虽然当上一国之后,但她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孩子。曹丕杀掉甄氏后,将甄氏的儿子曹睿交给了郭女王抚养。郭女王和曹睿之间夹杂着“杀母之仇”,曹睿会如何对待自己这位嫡亲的母亲呢?

      

      由于生母是因为郭女王而被杀的,所以曹睿的心中不是没有怨气。被父亲指令,今后尊郭女王为母亲以后,曹睿每天早晚都会按照宫中礼仪亲自入宫,都是通过女官朝见郭女王。郭女王没有孩子,对曹睿是真心疼爱。

      

      曹睿反而陷入两难的局面之中,他想对郭女王冷言冷语,但郭女王对他是真的好,视如亲生。曹丕不喜欢曹睿,他还想立徐姬的儿子曹礼为太子,病重时,郭女王陪在他身边。可能是看在郭女王的面子上,曹丕在临终的前一刻才确立曹睿为继承人。

      

      明帝即位,尊后为皇太后,称永安宫。太和四年,诏封表安阳亭侯,又进爵乡侯,增邑并前五百户,迁中垒将军。以表子详为骑都尉。其年,帝追太后父永为安阳乡敬侯,母董为都乡君。迁表昭德将军,加金紫,位特进,表第二子训为骑都尉。”

      

      太和四年就把郭太后的父亲追封为亭侯,又再封乡侯,食五百户。这些是在郭后生前封的,是为了给天下做个孝子表率,那么郭后死后就没必要做这面子工程了。但是,“帝进表爵为观津侯,增邑五百,并前千户。迁详为驸马都尉。

      

      四年,追改封永为观津敬侯,世妇董为堂阳君。追封后兄浮为梁里亭戴侯,都为武城亭孝侯,成为新乐亭定侯,皆使使者奉策,祠以太牢。表薨,子详嗣,又分表爵封详弟述为列侯。详薨,子钊嗣。”这一列封赏都是在郭后死后给的。说明曹睿与郭太后的关系确实不错,也没有把母亲的死怪到郭后身上。

      

      更直接的证据是青龙三年(235年)春,郭后在许昌逝世,葬于洛阳首阳陵,谥号为文德皇后,这就非常厉害了。古人重视谥号,德字代表了对皇帝妻子和臣子的最高赞誉,绝非一般人可以获得。魏明帝曹睿亲生母亲甄氏的谥号也只是文昭,所获评价不及文德两字高。

      

      纵观中国历史,只有两位皇后得到了文德之谥,一位郭女王,另一位是皇后中的史诗级人物、李世民的终生挚爱长孙氏。

      

      郭女王来历

      
    曹睿为什么不杀郭女王 曾是亲生母亲的情敌
     

      文德皇后郭氏(184-235)字女王,三国魏文帝曹丕皇后,安平广宗(今邢台市广宗县)人,祖上世代为长吏,她的父亲郭永在东汉末年官至南郡太守,母亲董氏,她在五个的兄弟姐妹群中行三。

      

      郭女王,与甄洛相似的是在夫妻关系上,她也身兼妻子与长姐双职,她生于中平元年三月乙卯日(184年),比甄洛小两岁,比丈夫曹丕大三岁。郭女王的父亲郭永在东汉末年官至南郡太守,她在三男二女的兄弟姐妹群中居中。

      

      不过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这样

      

      汉晋春秋曰:初,甄后之诛,由郭后之宠,及殡,令被发覆面,以糠塞口,遂立郭后,使养明帝。帝知之,心常怀忿,数泣问甄后死状。郭后曰:“先帝自杀,何以责问我?且汝为人子,可追雠死父,为前母枉杀后母邪?”明帝怒,遂逼杀之,敕殡者使如甄后故事。

      
    曹睿为什么不杀郭女王 曾是亲生母亲的情敌
     

      甄洛之死的最大受益人就是郭女王。甄洛因为被谗言陷害,所以曹丕对她恩断义绝,非但没有为她依礼大殓,反而将她披发覆面、以糠塞口下葬。曹睿从小就对母亲的屈死耿耿于怀,一直想要追究底里。甄洛之死的最大受益人就是郭女王。所以她首当其冲就成为了怀疑目标。

      

      便屡屡哭着追问郭太后,自己的母亲到底是怎么死的。郭后曰:“先帝自杀(之),何以责问我?且汝为人子,可追仇死父,为前母枉杀后母邪?”这番话说白了就是“你的母亲甄洛,是被先皇帝所杀的,你身为人子怎么好追究亡父的过失?

      

      难道你因为生母冤死,就要让后母也冤死才甘心吗?”实际的意思就是杀你母亲的其实是你爸,你跑到这来问我作什么?曹睿与其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听不出好话坏话。

      

      其实郭女王这番话说得一点错也没有,而且也点出当年杀甄氏的真相。可是曹睿勃然大怒。曹睿也完全不念郭女王多年的养育之恩,杀心即定。郭女王被自己的养子曹睿所逼,自杀身亡。时年51岁。(同时也有郭女王乃自然死亡一说。)曹睿传下命令,将郭太后也照“被发覆面、以糠塞口”的模样殓葬。那么网友们怎么看呢?


    曹睿个人资料:曹睿,公元204年-公元239年1月22日,或称曹叡,魏明帝,字元仲,豫州沛国谯县,今安徽省亳州市,人。三国时期曹魏第二任皇帝。魏文帝曹丕长子,母为文昭甄皇后,与曹操、曹丕并称魏氏三祖。死后葬于高平陵。曹睿在公元226年5月被立为皇太子,即位于洛阳。在位期间防御吴蜀多次攻伐,与尚书陈群等人制《魏律》,是古代法典编纂史上的重大进步。但统治后期大兴土木,广采众女,留下负面影响。公元239年,曹叡病逝于洛阳,庙号烈祖,谥号明帝。在电视剧《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》中,由演员刘欢饰演。


    曹睿怎么死的那么早?很有才华,到底因为什么英年早逝

    魏国的建立十分艰难,统一大业以后,有很多有贤能的人治理这个国家。其中曹睿算是一个。他对国家的贡献还是很大的,他有不少的好政策。虽然这些年来有不少人觉得他的过错很大,但是这完全不妨碍他的功绩。他是一个君王,治理一个国家是要花费很大的力气的,所... 查看全部

    曹睿是曹丕亲生的吗 为何最终还是传位给前者

    曹睿是曹丕亲生的吗?随着《虎啸龙吟》的热播,大家对于曹睿和曹丕两个人也是很关注,那么在历史上有关于两人是不是有血缘关系还是有很大的争议的,那么曹睿是曹丕亲生的吗?    魏明帝曹睿(206年-239年1月22日),字元仲,是曹魏的第二位皇帝... 查看全部

    曹丕怎么死的 曹睿在历史上是个怎么样的人

    曹丕怎么死的?他为什么这么短命呢?随着电视剧《军事联盟之虎啸龙吟》的热播,网友们对这个剧的讨论也是越来越热烈,那么李晨饰演的曹丕怎么死的?他和刘欢饰演的曹睿为什么这么命短呢?接下来我们来看一看。    一、曹丕短命的原因:    1、劳累,... 查看全部

    曹睿为什么托孤不当揭晓 司马懿抢夺权力曹芳成为傀儡皇帝

    有人称曹魏的江山落到司马家族的手上就是因为曹睿托孤不当,这也是曹睿一生最大的错误。那么曹睿为什么托孤不当呢?不妨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。  像他的名字一样,魏明帝曹睿从小就因为聪明深得曹丕喜爱。曹睿继位不久,便显露出过人的政治和军事才华。  ... 查看全部

    虎啸龙吟曹睿为什么恨曹丕揭晓 母亲之死令其心生不满

    在电视剧《虎啸龙吟》中,曹丕出殡时,儿子曹睿都不送一程,可见曹睿对其的恨意!令人好奇的是曹睿为什么恨曹丕呢?不妨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。  电视剧《虎啸龙吟》作为《军事联盟》的续作,在开场也将继续讲述司马懿的故事,在上一部中,司马懿被罢官后多... 查看全部

    历史上的曹睿喜欢男人吗 男宠事件令人瞠目结舌

    在电视剧《虎啸龙吟》中,曹睿不仅有恋母情结,还养男宠!而令人好奇的是历史上的曹睿喜欢男人吗?不妨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。  近日,由实力派质感演员刘欢携手吴秀波、刘涛、张钧甯等联袂主演的电视剧《虎啸龙吟》正在热播,该剧上线一周播放量便迅速突破... 查看全部

    相关阅读
    版权所有